吴建平院士:创新互联网核心技术,筑牢网络文明建设基石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21-11-22

  11月19日,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京举行。在大会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吴建平表示,网络文明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的人类社会文明形态,是现代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

202111网络文明大会吴建平

  关于互联网核心技术与网络文明建设的关系,吴建平谈了三方面思考:

  第一,互联网核心技术创新是网络空间文明的源泉,发扬光大必然助力网络空间思想引领、文化培育和道德建设。

  互联网核心技术以开放互联、平等共享、分布自治、包容奉献为基本特征,以包容使用各种通信技术和支持各种应用环境为体系结构,形成今天网络空间核心技术的灵魂,并潜移默化地成为网络空间新文明形态的源泉。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以网络空间为载体的网络文明,构成人类社会文明的新形态和新领域。

  第二,互联网核心技术创新是网络空间治理的支撑,自主可控必然赋能网络空间行为规范、生态治理和文明创建。

  近年来,我国的网络空间日益清朗。但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网络谣言、网络诈骗、信息泄露、黑客攻击、网络暴力等乱象仍时有发生。这些都成为网络文明的巨大威胁,也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来的治理挑战。网络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是需要全社会、多领域协同发力的系统工程。实践证明,互联网是网络空间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互联网核心技术创新已成为网络空间行为规范、生态治理和文明创建的关键因素,它必然是网络空间治理和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和基本支撑。

  第三,互联网核心技术创新是网络空间发展的动力,可信安全必然净化网络空间生态环境,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

  没有安全,文明无从谈起。只有大力推动互联网核心技术创新,才能首先掌握网络空间安全的主动权,从而掌握网络文明发展的主动权。

  不守规则,文明无法立足。网络空间行为规则的执行,离不开互联网核心技术的支撑。如果查不到造谣者,防不住黑客,挡不住攻击,再完美的法律法规也形同虚设。国家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争取互联网核心技术创新突破,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要解决下一代互联网的安全问题,为网络空间治理提供保障。

  缺乏素养,文明不会长远。20多年前我国引入互联网,培养了大量互联网早期用户,为全民信息化素养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目前我国全民信息化素养的提高依然任重道远,需要广大互联网科技工作者普及互联网技术文化,为共同建设美好的网上精神家园做出贡献。(记者 黎梦竹 李政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