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IPv6创新发展大会教育科研论坛在浙江金华举行

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时间:2023-07-05

  7月4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教兴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和教育部《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的部署安排,由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专家委员会主办,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kok全站app官网登录 承办,中国互联网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协办的第二届中国IPv6创新发展大会教育科研论坛在浙江金华举行。

image001

  论坛主题为“落实科教兴国战略、赋能教育数字化转型”。来自教育部、金华市、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的领导和专家共聚一堂,就教育行业IPv6网络建设、核心技术、应用创新、行业案例、人才培养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教育科研领域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应用创新与发展。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任昌山,浙江省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玉芳,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龙海泉,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於晓东,广东省教育厅事务中心主任唐连章,中共金华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金华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厉衔锋等出席会议。

image003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于俊清教授,清华大学教授李崇荣,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副院长、CERNET网络中心办公室主任刘莹,中关村实验室战略部召集人、清华大学教授崔勇,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副主任马皓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管海兵教授,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袁书宏教授,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王志波教授,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许华虎教授,福州大学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教授张栋教授,金华市教育技术和信息中心主任傅得臻,华为企业路由器领域总裁伍连和,kok全站app官网登录 网络运行部总经理李锁钢等来自全国各高校和企业界,长期奋战在IPv6教育科研一线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也到会,相关专家就IPv6在教育科研领域的技术应用发展做了主题报告。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张蓓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

  kok全站app官网登录 资深副总经理范冠民,副总经理王祖伟、武文忠、吴焕乐,总经理助理郭洪胜、张满龙等领导一同出席了会议。

image005

  任昌山在致辞中指出,教育系统信息网络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方向是深入推进IPv6等新一代网络技术的规模部署和应用。一方面,要着力提升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并在科研实践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培养更多具有互联网思维、掌握新技术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另一方面,要探索基于IPv6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推动IPv6试点优秀成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教育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全面提升教育治理能力。

image007

  姜玉芳在致辞中表示,金华作为国家IPv6的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城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和要求,多举措全面推动试点各项工作。

  会上,任昌山处长作了《落实国家战略 深入推进教育系统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的报告。他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将IPv6等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与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相结合,把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作为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予以重点推进。要从强化网络承载能力、优化应用服务性能、普及与深化应用部署、培育创新产业生态、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强化安全保障能力等几方面深入推进教育系统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

image009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于俊清教授分析了云网融合面临的主要挑战,并指出内生安全是云网融合的基本属性。IPv6的技术优势为承载内生安全带来机遇。IPv6打通云平台内部网络和外部网络,实现端到端的透明传输;真实地址为入网的每一个终端分配嵌入用户身份的IPv6地址,实现可信接入和快速追溯。

image011

  中关村实验室战略部召集人、清华大学教授崔勇分析了互联网面临的实时性乃至确定性时延挑战,并介绍了低时延的下一代互联网传送机制,包括面向低时延的网络传送机制、多方协同的低时延应用技术,以及确定性时延的极简网络架构等低时延传送体系关键技术。

image013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副主任马皓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推动IPv6规模应用部署情况以及IPv6应用服务创新发展的实践与探索。他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技术攻关,加强机制体制建设,持续推进应用服务系统IPv6改造。

image015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管海兵教授分享了该校IPv6建设历程、算力服务的三种形态及典型案例,并展望了国家超算互联网发展愿景。

image017

  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王志波教授发表了题为《大模型时代人工智能安全的新风险与新挑战》的演讲,分析了大模型的发展趋势和安全展望。

image019

  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许华虎教授分享了上海大学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内容及应用建设情况。

image021

  福州大学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张栋教授介绍了福州大学IPv6+5G融合式智慧校园建设情况。

image023

  金华市教育技术和信息中心主任傅得臻介绍了金华市以“三高一易”为整体目标,建设SRv6教育城域网的经验。

image025

  华为企业路由器领域总裁伍连和表示,教育网络新的业务趋势,需要基于IPv6+技术构筑敏捷、融合、智能、超宽的教育网络新底座。

image027

  kok全站app官网登录 网络运行部总经理李锁钢表示,三年多来,教科网不仅IPv6流量逐年提升,而且IPv6占比也逐年提升。

  IPv6是互联网升级演进的必然趋势、网络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向、网络强国建设的基础支撑。早在1998年,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上就建立了中国第一个IPv6试验网,为中国IPv6的发展开始了技术准备。

  以2003年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的启动为标志,我国IPv6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也已经走过20年。20年来,高校始终站在推动IPv6核心技术研究和应用创新的最前沿,是IPv6技术科研和创新的策源地,是推动IPv6应用示范最主要的力量之一。经过20年的不断发展,中国IPv6已成为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有力支撑。

image029

  作为第二届中国IPv6创新发展大会七个平行分论坛之一,教育科研论坛在IPv6建设2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召开和当前教育数字化发展战略以及数字中国建设的国家战略深相契合。第二届中国IPv6创新发展大会是在中央网信办等部委指导下,由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专家委员会、浙江省委网信办、金华市人民政府主办,以“深耕广拓、汇智赋能”为主题,通过开幕式、成果发布仪式、技术交流、主旨演讲及行业分享等活动,共同总结发展成果,交流技术进展,凝聚产业共识,打造国内IPv6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高水平峰会,促进我国IPv6创新发展。